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与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成功承办“第二届国际移民与社会发展研讨会”

2019年08月31日 08:30  点击:[]

2019年8月31日至9月3日,第二届国际移民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国际水电移民对话高端论坛和国际移民网络2019年会在南京市河海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三峡大学与河海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INDR(国际移民网络)、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共同主办。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与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等六家单位共同承办了本次会议。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旭副教授以及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瑞典、菲律宾、日本、孟加拉国、印度、肯尼亚等19个国家,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30多个知名机构逾300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本次大会是移民与社会发展研究领域的一次国际盛会。在为期4天会议中,中外参会专家就中外水电移民政策与实践创新、水电工程利益共享、多学科视野的水电移民、水电移民的全球经验和教训、移民理论和方法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段跃芳教授在本次高端论坛分别发表题为“三峡工程移民生计恢复与可持续发展”及“移民次生贫困风险重建模型及其应用”的主旨演讲,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本次会议专门设置了水利水电移民、移民安置中的利益分享、国际青年移民、矿业移民、社会性别与移民、社会工作与移民等专题分论坛,逾百名参会代表在专题分论坛发言交流。段跃芳教授主持了“中国多样化移民实践”分论坛,并在分论坛“水利水电移民”做了“中国水库移民安置与扶贫安置:共同特征、差异及战略选择”学术报告;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留学生Sher Ali参加了“移民安置中利益共享”分论坛,并做“利益分享机制亟需改革—以加兹巴洛塔水电站项目为例”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陈寅岚和池辰参加了 “国际青年论坛”分论坛并分别做了题为 “移民贫困脆弱性的测度及其诱发因素的动态分解”和“迁建企业员工生计脆弱性研究—以长江流域化工企业为例”的全英文发言,展现了三峡大学研究生的学术风采。会议期间,段跃芳教授与赵旭博士与各国参会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为今后加强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大会对接前沿、探讨热点、激荡智慧,为不同国家、不同研究机构、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在移民与社会发展领域提供了深度交流机会,极大地促进了移民与社会发展理论研究向前发展。

 


 


 


 


 


 





上一条:韩雪梅博士的研究报告被《决策参考》采纳

下一条:段跃芳教授和赵旭博士一行赴加拿大参加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