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

2018年11月05日 15:23  点击:[]

2018年11月2日至4日,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和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承办,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大学协办的“第二届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宜昌市三峡东山酒店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大学科研院所、社科院、移民管理部门、移民规划设计部门、水电开发企业等30多家机构100余名专家学者、中外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教授、社会科学处周卫华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田野教授、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以及1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主持,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教授致开幕词,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陈绍军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以及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教授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在大会主题报告上,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复旦大学任远教授、加拿大纽芬兰大学方涛教授、三峡大学段跃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黎洁教授分别做了“中国移民潮与大趋势”、“一带一路的移民问题及其治理”、“外出劳动力回流的影响因素和回流效应”、“ Examining the Determinants of Integration and Retention of Refugees in Canada”、“水库移民城镇化安置长效机制探讨”、“陕西易地扶贫搬迁的现状与模式”等报告。上述报告全面介绍和深入分析了中国各种类型移民、“一带一路”移民、国际移民等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观点与思路。

 

大会论坛发言分为四单元,论坛一“扶贫与生态移民发展论坛”由西南大学王志章教授主持,有15位学者发言,复旦大学任远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黎洁教授进行了点评;论坛二“水库与非自愿移民论坛”由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旭副教授主持,有12位学者发言,河海大学余文学教授和广西社会科学院赵明龙研究员进行了点评;论坛三“城镇化与适应性论坛 ”由河海大学副教授朱秀杰博士主持,有14位学者发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刘小敏研究员、兰州大学高翔教授进行了点评 ;论坛四为“留学生论坛”,由广州大学李强副教授主持,来自三峡大学和河海大学的10位博士和硕士留学生在会上发言,段跃芳教授进行了点评 。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题目涉及移民安置模式、征地补偿、生计恢复、满意度、文化适应性、社会融合、弱势群体、社区治理、国际移民等若干方面。在论坛讨论过程中,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种观点相互切磋与交融,极大地拓展了参会者的学术视野。

 

大会闭幕式由长江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刘永贵副总经理主持,四个论坛的代表在会上总结了各个论坛取得的成果,移民社会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任远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致闭幕词。

 

在会议专业考察过程中,参会者考察了三峡工程建设以及百万移民安置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了秭归移民企业屈姑食品公司柑橘深加工、销售情况以及在建立企业、专业合作社、移民户之间利益共同体方面采取的措施、秭归橘颂社区城镇移民和太平溪许家冲村农村移民安稳致富情况,使参会者对三峡工程移民安置活动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在11月2晚还举行了第三届二次理事会会议,会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陈绍军教授做工作总结报告和工作计划的报告,讨论了新增理事、常务理事和下届“中国移民社会学学术研讨会”举办等事宜。

 

本次会议是三峡大学近年来首次承办的大型全国性移民学术研讨会,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移民学者开展学术讨论与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移民社会学学术共同体的壮大与发展,推动了移民理论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同时大会为三峡大学提供了与全国兄弟单位在移民研究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提升了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上一条:段跃芳教授一行参加2019年水库移民政策技术管理论...

下一条:段跃芳教授一行应邀参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与实践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