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跃芳教授一行赴墨西哥参加国际移民网络2018年年会

2018年08月20日 09:42  点击:[]

2018年8月12日-15日,国际移民网络(INDR)2018年年会在墨西哥瓦哈卡州瓦哈卡-德华雷斯市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挪威、南非、澳大利亚、智利、印度、日本、巴基斯坦等25个国家的高校、科研院所、NGO组织,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投行和咨询机构,以及来自中国的三峡大学和河海大学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和副主任赵旭副教授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分为16个专题,围绕着水库移民、灾害移民、气候移民等搬迁安置中的长效补偿、生计发展、社会稳定性分析、福利权益、独立评估等问题展开研讨。段跃芳教授与赵旭副教授参与了全部专题会议的研讨,并分别在“中国移民经验”和“移民安置独立评估”两个专场,做了“中国的开发性移民安置(DIDR)管理经验和社会经济政策创新”和“中国水库移民独立评估的若干经验及问题研究”主题发言。上述发言和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扩大了三峡大学在国际移民学界的学术影响。

 

在8月17日-20日,段跃芳教授与赵旭副教授又应墨西哥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中心(CIESAS)的邀请,与该中心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和美洲水库移民研究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座谈。段跃芳教授和赵旭博士向对方介绍了三峡工程百万移民的补偿安置、后期扶持、可持续生计发展的情况,并就南美洲墨西哥、智利等国少数民族聚居区的水电工程移民的效益分享、权益保护问题交换了意见。 另外会议期间,段跃芳教授还与世界非自愿移民之父,原世界银行移民问题首席专家,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Michael Cernea教授,原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院,INDR主席Ted Downing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Brooke Wilmsen副教授就进一步的移民合作研究进行了探讨并达成意向。并向墨西哥、智利等国高校的本科生和留学生宣讲了我校的留学生政策,有不少学生表示有意愿到我校学校交流。

 

本次会议是国际移民学术领域的盛会,是各国移民研究人员之间学术交流、信息沟通和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于了解移民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扩大三峡大学移民学科学术影响、增加国际合作交流、提升科研与学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段跃芳教授一行应邀参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与实践研讨会

下一条: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参加2018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