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参加2018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

2018年08月02日 10:18  点击:[]

2018年7月18日,由河海大学、三峡大学主办的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移民与社会发展”分论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三峡大学、西南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移民局等30家单位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分论坛。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段跃芳教授、赵旭博士、孙海兵博士和研究生肖佳奇参加了年会。

 

年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委会理事长陈绍军教授主持。论坛发言分为三单元,第一单元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文学教授主持,第二单元由西南大学王志章教授主持,第三单元由中国社会学会移民社会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三峡大学段跃芳教授主持。在本次分论坛上,共有18位学者交流了论文。水库移民研究中心赵旭博士在会上发言的题目为“外迁安置,土地流转与水库移民生计转型”,他主要分析了易地远迁中的适应压力和社会发展中的制度变革耦合作用下,外迁移民放弃农业生产并转出土地的情形高于后靠移民的原因,指出移民生计非农转型推动了外迁安置区的土地流转,但仅依靠土地政策革新却无法有效提升移民出让土地后的地租收益;外迁导致移民人力资本恢复滞后,使其就业比例及收入严重受限,进而影响到该群体生计非农化的可持续性。肖佳奇发言的题目是“再生性贫困“脆弱性”探讨及阻断机制研究”,他主要以湖北省X县扶贫开发工作为例,验证了再生性贫困各个发生阶段的主导机制,并借鉴水库移民搬迁相关经验,提出了“长效动态政策衔接机制”、贫困人口“造血机制”、“可持续多维发展机制”等相关机制来阻断再生性贫困的发生风险,巩固扩大扶贫成果,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持续发展。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移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流动人口问题、非自愿移民问题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水库移民研究中心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与同行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显著地扩大了水库移民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本次会议确定将于2018年11月份由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承办第二届移民社会学专委会学术论坛。

 

 





上一条:段跃芳教授一行赴墨西哥参加国际移民网络2018年年...

下一条: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参加水库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