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奥斯陆大学周勇教授来我院讲学交流

2019年11月22日 10:03  点击:[]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受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水库移民研究中心的邀请,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University of Oslo)的周勇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水电移民与世居民族可持续发展:FPIC原则的制度化问题”的讲座,水库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段跃芳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周勇教授介绍了全球水电发展背景,分析了水电可持续开发的三个阶段,提出了“风筝模型”解释水电开发过程中涉及的利益相关方及其互动关系,结合FPIC原则,提出了需要平衡处理水电开发过程中涉及的移民、环境、贫困等问题。对于移民问题,他强调了移民参与权与知情权的重要性以及保护移民传统文化和社会关系网络的重要意义。

 

在互动交流过程中,段跃芳教授向周教授介绍了三峡大坝的建设背景与移民安置情况以及三峡大学在水库移民研究领域的进展和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同时对周勇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多位师生与周教授就水电移民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周勇是挪威奥斯陆大学法学院教授,奥斯陆大学法律与民族事务项目主任,北欧-中国法律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研究方向为法律人类学、国际人权法、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可持续发展与法。最近这些年一直关注水电移民及其产生的经济、社会和法律问题。

 

 

 

 





上一条:孙海兵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段跃芳教授等合著论文在国际知名出版社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