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2022年10月27日 10:25  点击:[]

关于发布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的通知

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本中心)以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形成的水库移民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多年来逐步形成了多学科综合性研究与协同创新等研究特色,致力于推动移民理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为了共同开展水库移民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特制定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欢迎申请。

一、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对象

凡国内外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的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博士(包括在职博士生)及博士后人员,均可申请课题资助,经审批立项后即可在本中心或申请人所在单位进行独立研究或合作研究。每位申请人限报一个项目。承担本基地开放基金项目未结题者不得参与此次项目申请。

二、开放基金选题

为了明确研究对象和研究意义,凸显研究成果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本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者需围绕各以下题目填写申报书,鼓励基于实证调查与数据分析的微观量化研究。

(一) 水库移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二) 城镇化背景下水库移民生计转型问题研究

(三) 水利水电工程利益共享机制研究

(四) 抽水蓄能电站移民政策与实践

(五) 生态移民及异地扶贫搬迁移民理论与实践研究

(六) 国外水电工程移民政策与实践

三、开放基金的类别

2022年度开放式基金分为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青年项目的申请人必须是40岁以下,尚未主持过省部级以上课题的青年科研人员。

四、开放基金课题申请程序及申报时间

1、申请人根据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填写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下载附件)。申请人所在单位和科研管理部门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包括对选题、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审核,签署明确意见。申请人将纸质申请书一式 2 份于20221031日前邮寄到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同时将申请书的电子文档发到邮箱 pengshengping@ctgu.edu.cn

2、本中心学术委员会负责开放基金项目的评审工作,开放基金的评审本着择优资助的原则,资助意义重大与预期成果突出的科研项目。评审通过的项目即可批准立项。

3、开放基金的管理和经费使用按三峡大学重点实验室(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文件执行。

五、有关说明

12022年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期限为2 年,申报者应围绕《课题指南》的选题进行申报。项目类别分为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

2、申请人须根据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要求的内容,包含课题设计论证、完成项目的条件和保证、预期研究成果、经费预算等逐条认真填写。对需要利用本中心条件进行研究的,应列出较详细的计划。

3、课题申报者提供的研究成果结题至少须达到以下要求中一项:发表 CSSCI 来源期刊论文或者SSCI/SCI/EI论文一篇;研究报告被地市级及以上政府机构采纳;出版学术专著 1 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

4、由本中心资助的开放基金课题,其研究成果归本中心所有,出版或发表研究成果时,本中心应为第一完成单位,即:中文成果署名为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对应英文为“Research Center for Reservoir Resettlement, China Three Gorges University”;中文基金项目标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开放基金项目(项目编号)

六、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 8 号三峡大学水库移民研究中心(经管楼61602

邮政编码:443002

联系人:彭胜平

话:13907209831

E-mail pengshengping@ctgu.edu.cn








上一条:赵旭教授等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关于发布水库移民研究中心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