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宜君

2019年03月31日 17:01  点击:[]

周宜君,女,1964年10月出生,重庆涪陵人,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1982—198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攻读本科,获理学学士学位。2001—2004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攻读硕士,获教育硕士学位。现为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系教师,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水库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

 

主要从事人文地理、旅游地理、水库移民、区域经济方面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了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鄂渝旅游合作与三峡区域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究”(2005—2007年),水库移民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基于移民环境认知基础上的三峡库区移民城镇社会环境重构研究”(2009—2011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国务院三峡办移民管理咨询中心项目《三峡工程库区农村移民外迁安置总结性研究》、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湖北省巴东县黄土坡减载搬迁规划》、《三峡水库巫山县库区消落区综合整治利用系列项目》以及《宜昌市点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宜昌市西陵区旅游服务业发展规划》、《宜昌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旅游规划项目的研究。主持校级教研项目2项。2008年以来在《经济地理》、《旅游论坛》、《人民长江》、《云南地理环境研究》、《资源开发与市场》、《中华文化论坛》等刊物发表《三峡工程农村外迁移民安置效果区域差异及其启示》、《基于水电工程建设进程的旅游动态开发模式研究》、《旅游业救赎三峡库区文化遗存的意义及途径》、《三峡区域地理研究综述》、《论名人旅游资源开发瓶颈及其时尚化开发途径》、《论传统儿童游戏的旅游价值及其保护性开发》等学术论文20多篇,主编了21世纪规划教材《中国旅游地理》(中国林业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编译了双语教材《美国地理环境概述》(四川大学出版社,2011年)。

 

目前正致力于移民安置与社会环境重构、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专题研究,正在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基于“千湖之省”旅游形象构建目标的湖北省湖泊旅游资源整合开发研究》、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地方综合性大学人文地理公选课课程体系建设研究”、宜昌市社科联项目“宜昌市民休闲方式调查及其启示”的研究工作。





上一条:黄权生

下一条:江新

关闭